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校长一行到访我校

    作者:司现鹏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12-12 08:52:00    浏览:


    新闻网讯 12月11日上午,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校长罗德里戈·阿里姆一行到访我校,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见并座谈。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兼领事塞巴斯蒂安·班德拉,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真珠,副校长李荣贵参加座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主持会谈和签约揭牌仪式。

    胡金焱对阿里姆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乌拉圭共和国大学足球队夺得晋江2023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季军表示祝贺,同时,他对今年10月份到访乌拉圭共和大学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是中乌建交35周年,两国元首宣布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乌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和青岛大学的友谊与合作一直在不断升级和深化,今天两校签署共建“生物纳米制药联合实验室”协议,并为联合实验室和“中国-乌拉圭研究中心”揭牌,这是两校在共建孔子学院之后取得的又一合作硕果,是落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实践。他强调,展望未来,两校将继续携手、并肩前行,为深化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罗德里戈·阿里姆对青岛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共建孔子学院奠定了两校良好合作的基础,感谢青岛大学派出的两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卓越努力和出色工作。他表示,虽然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两校的交流和合作一直都在保持和进行中。随着拉卡列总统成功访华,乌中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两国教育和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空间。此次到访中国,青岛大学是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地,乌拉圭共和国大学非常重视与青岛大学的合作。希望以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关系,提升两校国际竞争力。

    真珠代表青岛市外办致辞,她向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对青岛市和蒙得维的亚市友好交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青岛市的基本情况。她希望通过阿里姆校长此次来访,加强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和驻青高校间的交流,同时进一步推动青岛市与蒙得维的亚市的教育交流。

    塞巴斯蒂安·班德拉在致辞中表示,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是乌拉圭最重要的大学,希望两校合作顺利,结出更多硕果。李荣贵介绍了两校科研合作的相关情况。

     

    在签约和揭牌仪式环节,胡金焱和罗德里戈·阿里姆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共建“中乌生物纳米制药联合实验室”协议并揭牌。塞巴斯蒂安·班德拉和真珠为“中国-乌拉圭研究中心”揭牌。

    座谈会前后,罗德里戈·阿里姆一行参观了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医学中心、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和生物多糖纤维成型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午,两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就科研合作及交流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了对口交流,探讨了教师及学生交流、科研合作事宜。

    今年11月,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到“愿积极推动中乌生物纳米制药联合实验室建设”和“支持孔子学院(课堂)和中国-乌拉圭研究中心建设”。今后双方将聚焦“生物纳米制药联合实验室”“中国-乌拉圭研究中心”以及孔子学院 建设,积极落实联合声明精神,深化合作。生物纳米制药联合实验室旨在依托双方在纳米科技领域的人才和资源,聚焦纳米材料与技术的重大关键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服务两国纳米科技产业发展。中国-乌拉圭研究中心将通过对中乌关系,以及乌拉圭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关系等领域的研究,逐步打造成高端外事智库,服务政府决策,成为中乌两国民相亲、心相通的桥梁。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国际关系处、化学学院、兽医学院、农学院、口腔学院和艺术学院主要负责人,青岛大学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经济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外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部、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和“一带一路”研究院等部门和学院(部)主要负责人,以及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前任和现任中方院长参加了有关活动。

     


    上一篇:学校举行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推进会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篇:学校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