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12-11 08:44:33    浏览:


    新闻网讯 12月8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404多功能厅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圆满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表态发言。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组组长夏东伟、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生主持。

    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安排和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要求,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全面开展审核评估的首批参评高校,于11月14日至12月8日,接受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学校开展的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由赵长生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访(座)谈、调阅材料、听取汇报及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效和办学特色,挖掘亮点,查找问题,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

    交流会上,赵长生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改革成效,专家组认为:在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方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以立德树人、成人成才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在人才培养过程方面,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理念,明确培养目标为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教学资源与利用方面,建立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积极探索教学与科研融合新模式,推动科研平台实施创新实验室本科人才培养功能,“科研项目-大创项目-毕业设计”三级联动四年双创教育不断线;在教师队伍方面,按照学科分类、岗位分类、岗位分级以及教师职业发展阶段等四个维度,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综合评价体系;在学生发展方面,完善了通识教育模块化课程体系,创立了浮山书院博雅班等通识教育特色品牌,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在质量保障建设方面,不断提升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教学、优化管理服务教学的效果,建立起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在教学成效方面,打造“四个融合”一流本科建设路径,学生、教师、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较高。

    会上,专家组各位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指导学校解决问题、助力学校实现发展的目的,根据各自指标分工逐一进行个人意见交流。在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高度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人才培养、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资源配置、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胡金焱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契机,更是全校上下团结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的重要节点。专家组既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又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全盘接受,并将根据建议深入研究、全面整改、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

    胡金焱强调,针对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严实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审核评估问题整改。学校将逐条对照、深入研读,对照问题清单,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相结合,做到审核评估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而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二是要坚持学生中心导向,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以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高等教育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促进传承创新,全力以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转变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关停并转、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专业优化,推进专业现代化,打造本科专业升级版;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推进课程建设,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专家组线上线下评估期间,共访谈校领导5人次,管理人员46人次,毕业生37人次,用人单位21人次;座谈教师89人次,在校生73人次;调阅考试试卷56本,毕业论文154册,调阅其他补充材料99份;听课看课34门,走访职能部门和学院25个,考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办学场所11处,考察校外实习基地2个。


    上一篇: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校长一行到访我校 下一篇: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评估说明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