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推进会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作者:张运磊  来源:人文社科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12-15 14:41:07    浏览:


    新闻网讯 12月14日,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推进会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在浮山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李荣贵主持会议。

    胡金焱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我校人文社科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长期保持在省内高校前列,在省内高校界形成了“青大现象”,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人文社科工作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辛勤付出的结果。胡金焱强调,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三个学院结合工作实践,作了高质量的经验分享,这些经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普适性,是可以借鉴,可以复制的,其它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交流互鉴。

    胡金焱指出,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目前还存在四个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平衡表现在学院间结构性差异过大,虽然都有基金培育、申报的计划与行动,但是收获不同。不充分主要表现为单一学科实力不强,没有能够进入全国前列的学科。二是重视力度不够。个别学院流于面上的动员组织,疏于点上的推动落实,没有做到点面结合。三是没有充分发掘潜力。个别学院没有充分发挥潜力,没有形成全院申报基金的良好氛围。四是没有系统性、专业性的设计引导。课题是与学者长期以来研究思路、学科方向相辅相成的,个别学院课题申报没有有效结合研究方向、学科建设,缺乏系统性规划,专业性论证。

    胡金焱对人文社科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从学院层面,第一,战略上要科学布局,整合学科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以学术研究、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指引研究课题的设计,在组建科研团队的过程中推动项目建设。研究课题要为国家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学院要完善顶层设计,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特色,形成学科研究实力。第二,战术上要高度重视,系统化、组织化推进,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第三,坚持选题引导、专业论证持续进行。将课题申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避免“平时不练兵,战时抓壮丁”的现象。选题引导设计要与时俱进,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从重大方针政策中寻找选题。第四,相互学习,交流互鉴。注重学院内部、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常规机制,充分借鉴优秀学者的成功经验,通过交流互鉴,实现课题技术细节与学术思想的完美统一。二是从学者层面,第一,要建立激发内生动力的驱动机制,培养“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主观能动性。第二,要树立百折不挠的信念,每一次的挫折都是前进道路上的财富,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必有所成。

    对于学校人文社科发展前景,胡金焱指出目前我们已经崭露头角,但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可以挖掘。一是高水平学术论文方面,目前外文期刊发表数量有结构性优势,其中SSCI论文在省内仅次于山东大学,但中文期刊论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坚持内外并举,引导学者重视国内期刊,在国内形成学术影响力。二是课题申报方面,我校的课题申报潜力巨大,我校高水平论文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为课题申报提供了坚实基础,论文研究的特长可以转化为课题。三是高水平成果奖方面,目前高水平成果奖是我们的短板,人文社科处要增强意识,认真研究形势,积极引导学者申报。四是社会服务方面,这是目前最大的短板,空间巨大。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找准切入点,利用校内外资源,发挥人文社科在社会培训、发展规划、智库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服务社会能力作为重要考核依据,群策群力、多措并举,补齐社会服务方面的短板。

    会上,人文社科处负责人通报了2023年人文社科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其他重点工作。三个学院结合学院情况,交流了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有效做法,分享了成功经验。

    我校人文社科类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申报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教师代表、人文社科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河南师范大学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篇: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校长一行到访我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