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青大党办字〔2009〕4号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6-02-19 14:14:02    浏览: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校党委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总支),各群众团体: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已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3月13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要求,推进校党委和校直各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总支)中心组(以下简称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校党委中心组和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成效。同时也应清醒看到仍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对学习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学风有待进一步端正,学习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学习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学习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学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学习组织与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学习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督促检查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大学步伐,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党委和校直各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对于不断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领导能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党在学校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把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要精心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江泽民著作,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深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领会和把握。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要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内各项规章和党的历史,学习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学习相关的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军事、社会管理等方面新的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

    (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要深刻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和中国国情,深入研究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理论学习要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相结合,同研究解决学校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要紧密联系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际和处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联系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经常在自身党性及思想作风方面作出对照检查,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严格落实党的章程和党内各项规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开拓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不断推进观念更新和实践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尊重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和推广办学实践中的经验,做到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思想不僵化、实践不停滞,为高水平综合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学习组织制度。按照中办发[2008]17号文件要求,党委中心组主要由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党委(党总支)书记(或常务副书记)任中心组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校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任校党委中心组副组长,负责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

    党委中心组配备学习秘书。学习秘书的主要职责是做好草拟学习计划、提供有关学习资料、安排学习讨论和交流、负责学习考勤和学习记录等学习服务工作。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秘书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担任,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秘书由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担任。

    校党委中心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及学习秘书名单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分别报上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备案。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组长、成员及学习秘书名单报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备案。中心组成员发生变动应及时重新上报备案。

    (二)集体研讨制度。集体学习研讨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党委中心组学习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校党委中心组原则上2—3个周集体学习1次,每次半天时间;校直各党委(党总支)原则上每3周学习1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也可按照有利于增强学习深度和成效的原则,合理确定每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时间及间隔。

    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要认真确定学习主题,精心设计方案,安排好重点发言,组织好专题辅导,开展好学习讨论,认真进行学习讲评。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研究理论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要在开好读书会的同时,组织辅导报告会、理论研讨会,使读书学习形成氛围、取得实效。

    (三)个人自学制度。个人自学是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党委中心组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对领导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养成自学的良好习惯,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情况制定自学计划,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做好学习笔记。要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少应酬、多学习,戒空谈、深思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党委中心组组长、副组长和学习秘书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对班子成员的自学情况进行指导。党委宣传部要为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提供必要的书籍和材料。

    (四)专题调研制度。专题调研是深化理论学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党委中心组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将理论学习与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结合起来。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手段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推进学习调研的制度化、经常化。党委中心组成员应围绕学习内容每年撰写1—2篇调研报告。学年底校党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交流会,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列席参加。

    (五)检查考核制度。党委宣传部负责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会同党委组织部负责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检查、考核工作。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要实行考勤登记,因故不能参加学习须请假,事后应及时补课。要建立学习档案,内容包括学习书目(内容)、考勤考核(考试)、调查研究、撰写学习体会等项目。

    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考核的有关精神,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考核办法。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要围绕学习计划、目的要求、学习内容、时间安排等,定期检查、指导、考核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情况,派出人员旁听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讨论。要重点考核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组长履行职责的情况,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和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等情况。

    (六)汇报通报制度。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要及时向校党委汇报理论学习情况。要在每年1月向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专题报送上一年度学习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校党委中心组同时向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报送学习总结和学习计划。

    党委宣传部要通过青大新闻网、《青岛大学报》、“青大之声”广播台等校园媒体,及时报道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学习。也可通过下发学习通报的形式,及时向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通报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情况。

    四、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

    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

    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要做认真学习的表率,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学习。

    要加强对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考核,考核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党委(党总支)年终工作总结。党委(党总支)成员述职时,应有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及述学内容。党委组织部要把对理论学习的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校直各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要坚持和完善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党委宣传部要会同党委组织部、党校认真抓好校直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秘书的培训。党委宣传部要适时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交流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措施。


    上一篇:青岛大学201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下一篇:党委宣传部关于统计2006年度文化工作情况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