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胡金焱到物理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等学院调研

    作者:宣文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时间:2018-06-13 09:03:42    浏览:


    新闻网讯 连日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军等校领导陪同下,到物理科学学院、外语学院、音乐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学院调研,听取各学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与教职员工座谈。在调研中,胡金焱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前期的工作成绩和亮点,希望各学院在已经具备的学科和事业发展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与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服务地方、机制建设、党建工作等重点,继续全面做好学院各项工作。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院的基础工程,要多措并举切实抓好,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在物理科学学院,胡金焱指出,人才培养首先要巩固和提升本科基础,切实提升考研率、毕业率、就业率和出国深造率。他建议实行本科导师制,“人人都是导师,每个学生都有导师。”要提高研究生包括博士生的科研参与度和学生的成果产出率,强化导师责任,把学生带到科研里去、带到实验室里去。要抓好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实践教育、科技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把实习、实训、实验、实践、创新创业、科技文化活动、各类比赛统筹起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结合起来,专业教育、创业教育、通识教育结合起来,知识教育与能力教育、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关于人才队伍建设,胡金焱指出,要数量质量并重、引人育人并重,“既要急又不能急”,“要急”是因为学科要有支撑,“不能急”是因为要从长发展计议,既要列入计划,又要做好规划,更要有战略目标,不能光喊口号。从计划到规划再到战略目标,要环环相扣。让年轻团队进得来,让年轻人有发展劲头,保证他们有尊严地工作,能够安心做科研,竭力促进年青人成长。关于学科与平台建设,胡金焱要求学院认真研究如何建设好博士点,明确方向,整合团队,实事求是地进行学科与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谋划。要有人才、有团队、有平台和未来发展可预期、可长期建设的方向。以领军人才带团队建设,以团队建设搭建人才,以平台推动方向的强化,通过方向的聚合提升学科的实力。胡金焱强调,科学研究要抓好“三高一多”。“三高”即高层次的项目立项、高层次的期刊发表论文、高层次的获奖,“一多”即要抓科研项目的数量。要号召每一个人都去申报课题、争取课题,学科带头人要争取重点课题、重大课题。学术交流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参加高层次的学术活动,要加强国际合作,每个学院都要有一个稳定的国外合作高校,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学生交流,扩大学生视野,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关于服务地方工作,胡金焱指出,学院要在服务山东的过程中寻找切入点,要集思广益,寻找合作点,开展好服务工作。学院对此既要有激励机制又要有约束机制,在个人考核+团体考核、数量考核+质量考核方面,出台相应激励办法。关于学院党建工作,胡金焱强调指出,党建要起到定向引领作用、保驾护航作用。学院要发展好,关键是党委要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领导班子要风清气正、团结合作、温暖和谐、干事创业。这就要求领导班子要有胸怀、有眼光、有气魄、有远见卓识,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切以学院事业发展为目标。只有班子形成示范,党政同责,共同承担责任,共同推进事业前进,学院事业发展才会走得更好更远。

    在外语学院,胡金焱就学院如何将团结之力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动力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基础工程,学校建设“一流本科”,外语学院很具有代表性。一是必须抓好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二是必须抓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三是必须抓好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教师要做到“三位一体”和保障课堂教学质量,让课堂立起来、互动起来、交流起来;四是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制。胡金焱强调,学院要树立“学院办大学”的理念,拿出举措和办法,苦练内功,推进学科建设,以体现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办学能力,带动全院事业发展和实现学科目标。在科研组织工作上,一是要抓好高层次项目立项,二是要抓好高水平论文发表。在人才引进工作上,要树立“引不进人才就是浪费”这一理念,以人才带团队,以团队带学科,以学科带学术,学院一定要打造好团队,以团队整合平台,推进学术成长,围绕学科建设目标,设计引领相关学科方向。在学术活动方面,要加强学术交流,实行“走出去请进来”,多搞学术论坛和讲座。在服务青岛方面,学院要利用好学科多的特点和国际合作多的优势,做好服务青岛的国际化建设。关于“三全育人”工作,要抓好育人工作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一是管理上做到齐抓共管,建立专兼结合的学生管理队伍;二是目标上重视“四率”,把毕业率、就业率、深造率和出国深造率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三是举措上坚持立德树人,把知识教育与人的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业导师与人生导师结合起来,帮学生设计学业生涯,从入口到出口全链条进行指导,做到人人参与。要强化通识教育实践育人,通过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实践育人、实习实训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等构建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让学生走出来、活起来、玩起来、嗨起来、热闹起来。胡金焱指出,教育工作者要由“抓”到“放”,由“管”到“服”,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通过“放”让学生建立起“自尊、自强、自爱、自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以温暖教育、温情教育、有温度的教育、贴心的教育,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爱的包围,关怀的包围。

    在音乐学院调研时,胡金焱强调,一是要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注重专业化、职业化培养,打造人才培养品牌,培养精英人才。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三是要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在省内、国内的学术地位,打造自身的特色、亮点。四是要加强学科学研究。把一般需求与学科特色结合起来,学院既要发展学术,也要有创作家、演奏家、歌唱家、舞蹈家。五是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面向全校开设更多音乐类选修课,搞好校园文化教育。六是要发挥团队优势,为省市服务,为文化山东、文化青岛做贡献,积极服务山东、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七是要提高站位,打出国际交流合作的牌子。八是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持续开展独具特色的“音乐党课”,开创党建与音乐结合的新模式。九是要坚持学院办大学理念,把这种理念贯彻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胡金焱要求学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整合资源、埋头苦干,全面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针对计算机学科和专业应用性强的特点,胡金焱指出,学院应探索推进“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双创教育+大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强化实习、实训、实验、实践、竞赛等工作入手,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大幅提升学生的“四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强化学科建设关键要统筹布局、做好顶层设计,要科学规划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3个一级学科的建设策略,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支撑地位,基于既有基础和优势凝练好学科方向,按照需求导向开辟新的学科方向,查缺补漏、“软”“计”结合,一体化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提升学科在全国的排名;要重点做好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要进入全国“A-”行列。

    在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胡金焱指出,学院近年来的工作成就是学院班子团结、融合发展、政通人和、齐心协力的结果,今后应实现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人才培养要实现由“肥”到“瘦”转换,人才队伍建设要实现由“无”到“有”突破,学科与专业建设要实现从“弱”到“强”跨越,科学研究要实现由“少”到“多”转变,学生工作要实现由“点”到“面”转型,服务地方要实现由“后台”到“前台”战略性调整,国际合作要实现由“低”到“高”的提升。

    在生命科学学院,胡金焱要求学院今后发展要“科学规划、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强化考核、闭环管理”,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的巩固计划、师资队伍的强化计划、学科建设的突破计划、科学研究的提升计划、条件建设的改善计划、党政班子的建设计划。在学科建设方面,要抓重点、找突破。学院要选好方向,实事求是,多做贡献。科学研究要抓大项目、大成果、大课题,不断增加学术积累,提高SCI等核心杂志的发表量。在条件建设上,学院在抓资源的同时,老师、学者们也要抓资源、抓好资源,积极实现成果的实时转化及与地方和企业的横向合作。关于党政班子的建设,要党政合力齐抓管理,不断积累经验、推广好做法,要将党建工作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党建工作凝心聚力的意识落实到推动事业发展之中。胡金焱指出,要将学院工作体现在这六个计划中,做到纲举目张,抓铁有痕,继续保持“真抓实干”的精神,将学院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在继续教育学院,胡金焱指出,继续教育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要坚持规范办学,加强管理,控制风险,保证安全。学院是学校直属机构,承担学校继续教育的管理与服务,要把服务与管理结合起来,首先搞好服务,然后加强管理。但必须掌控风险,不能违法违规办学。二是要将学校办学和学院办学相结合,逐步过渡到以学院为主,“两条腿走路”,调动学院积极性,学校要引导学院依托专业和学科办学,发挥学院的主动性。三是在课程建设上,要根据学校给学院提出的课程建设目标要求,由学院各学科来抓,形成完整的建设体系。四是抓好合作办学的规范,建立机制和激励措施,控制风险、增加效益。五是加强招生宣传,招生要有“招”,搞好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六是打造高层次培训品牌,不仅要依靠学校现有的教师,还可以利用外来的资源打造培训项目,用好“外脑”,建立专家师资库。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一篇:我校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篇:我校召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推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