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全省教育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作者:宣文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时间:2018-12-26 10:57:10    浏览:


    新闻网讯 12月25日上午,全省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转变理念 对接需求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交流发言。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解放思想,推进教育理念转变;坚持需求导向,推进办学实践创新;建设一流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近期的发展情况。共有包括我校在内的8个单位作了现场发言。

    胡金焱在发言中指出,青岛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学校刚刚结束的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三五五十”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建设“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的目标和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五大理念,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开放办学、新校区建设”五大战略重点,加快实施党建定向导航、综合改革创新引领等十大工程,全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胡金焱强调,解放思想的力度决定学业发展的高度与进度,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所在国家和区域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青岛大学坚持以服务山东发展为己任,策划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12个重点拳头项目和78个套餐项目,相关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省发展改革委成立重大项目专班与学校紧密对接。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以供给为中心转向以需求为中心、以投入为中心转向以产出评价为中心的“四个转变”理念,在省内率先出台《一流本科教学改革建设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

    胡金焱表示,围绕上合青岛峰会召开带来的新机遇新需求,青岛大学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大学设立了离岸创新基地,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挂牌设立联合研究中心,实现了国家“111计划”、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等重大研发平台的突破。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以实化医学部职能为导向,完成了医学部运行机制调整;初步实现了“由学校办大学”到“学院办大学”的转变。成立服务地方办公室,加快推进与地市政府、社会各界合作,组建威海创新研究院、青大—北海经略海洋研究中心、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确立了“做尖医科、做优理科、做强工科、做精文科”的思路,5个学科进入ESI前1%,7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建成5个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的专业群,学校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全球高校中排名第701-800位,进入“全球500强潜力大学”行列。

    胡金焱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青岛大学大力实施“首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三大人才工程,着力汇聚一流人才队伍。近三年引进高层次人才665人,专业教师博士率由34%提高到56%。现有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国家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0余人,泰山学者70余人。深入推进岗位设置、教师分类发展、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的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了一整套教师分类发展、职称评聘的学术标准体系,学校获批教育部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性高校。2017年SCI发表数量列全国高校第69位,增长率列全国高校第5位;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5项,列全国高校第56位。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所有科研基地和科研资源对在校生开放,以高水平科研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

    胡金焱表示,此次全省教育大会,开启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新征程,对山东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青岛大学一定深刻领会、扎实抓好落实。会后,青岛大学将抓紧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大学将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尽快取得突破,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行列,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金焱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发言,得到了《大众日报》、齐鲁网等省内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附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0841957689280434&wfr=spider&for=pc


    < 上一篇: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篇:我校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政解读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