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2019年新年贺词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12-29 08:41:33    浏览:


    和衷共济 砥砺图强

    ——2019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校长 夏东伟

     

    年华似水,岁月流金。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推开时光之门,翘首拥抱充满生机与希望的2019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广大教师、学生、医护工作者、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青岛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8年是青岛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蓝图。2018年也是全校师生勇担使命、锐意进取的一年,我们聚焦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核心,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9USNews最佳大学排名中列全球第959位、全国高校第82位;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列全球第701-800位、全国高校第80位,被誉为“世界500强潜力大学”。

    一年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5次,对全校中层干部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了“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组织推出了一大批理论研究成果,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提出了“一三五五十”工作思路,为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和坚强组织保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附属医院获得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1个基层党建案例入选《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例》,1个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名党员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新媒体作用,不断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学校荣获“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和“山东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荣誉称号。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网络思政和专业思政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各项工作开展地卓有成效。国家安全、保密和综合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有效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

    一年来,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招收本科生8119人、研究生3646人、成人教育学生1.2万余人。省内普通本科文理类投档线分别高出重点线40分、59分。毕业本科生8798人、研究生2156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21个专业考研率超过40%,20个专业考研率列全省同类专业第一名。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抓手,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附属医院获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11位教授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视听语言》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育人项目67项,获批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48%,荣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组织奖。纺织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入校考查。5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获批经费5300万。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成立青岛大学微纳技术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6项。学生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体育竞赛等方面获得国家级奖励562人次、省部级奖励1088人次。荣获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8项、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11项。

    一年来,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加到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增加到37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型增加到2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型增加到23种。ESI全球排名1%学科增加到5个,省一流学科总数达到7个。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3项,列全国高校第56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其中,国家重大研究专项2项。获得山东省科技奖5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发表SCI论文2435篇,较去年增长30%,发表CSSCI论文144篇、SSCI论文72篇。ESI高被引论文达到123篇,较去年增加43篇。5人入选科睿唯安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授权专利522件,其中发明专利319件、实用新型197件。转让28项专利,其中,海藻纤维凝胶纺丝制备工艺等发明成果实现产业化。“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山东省特型非织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获批山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科研经费2.25亿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1.08亿元。新增校企联合共建研发机构8个,技术合同成交额1.8亿元。

    一年来,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职引进各类人才208人,其中首席教授等国家级人才21人、特聘教授81人、青年卓越人才44人。目前,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比率达到56%,比去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做法入选“全省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1人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7人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1人入选齐鲁文化名家,1人入选第四批青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获批山东省“外专双百”项目4项、山东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1项。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崂山论坛。招收博士后126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70项。深化以分类发展为核心的职称和岗位聘任制度改革,实施实验系列岗位分类发展计划,加强考核制度顶层设计,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构建起二级单位考核、教师岗位考核、职称晋升聘期考核、首席教授考核、新引进人员首聘期考核等多方位、立体式的考核体系。

    一年来,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胶州科教产业园总体规划和大部分单体设计已完成,校园土石方整理工程已完成90%,地质勘探和土地测绘已完成。职工住宅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楼已交付使用。科技研发中心工程已竣工,相关验收工作已基本完成。浩园综合服务楼、文化艺术综合楼、浮山校区东院教学实验楼、图书信息中心、泓园学生宿舍等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投入6300余万元,对学生公寓、餐厅、体育场馆、学生活动场地等进行了维修改造。建设网上服务大厅,设计开发了55个服务应用和50个服务流程,电子校园卡支付在全校范围正式启用。在后勤管理中积极推行“6T”管理模式,在膳食服务中推出了“砂锅大爷”、“妈妈的味道”等人性化服务品牌。100台大型共享仪器设备共使用机时7万余小时,开放机时4万余小时,使用次数7657次,84台仪器与青岛市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实现对接。全年共获得省专项资金2.55亿元、市共建专项经费5500万元,教学维持费从2017年的2300万元提高至3215万元。坚持依法审计,全年审计各类项目600余项,涉及金额4.5亿元。坚持依法治校,审核合同375份、1000余次,提出法律建议1600余条,有效化解并预防法律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各类风险防控,全面改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实现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地校友工作蓬勃开展。图书、档案等工作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服务社会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对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编制《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并举行发布会,相关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成立了17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与平度市人民政府共建“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城阳区建立首个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着力打造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等为主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园区。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共建“青大—北海经略海洋研究中心”。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威海创新研究院和技术转移基地。另外,与新疆第四师医院、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新明天集团等20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师范教育优势,加强一批附属中小学建设,帮扶建设贵州黄果树民族中学。发挥学校资源优势,探索多元化产业服务模式,与青岛梵高、大众平安、青岛维可迈、青岛海创汇智等公司合作,着力打造国内先进的医疗服务中心和大健康、新材料新技术等合作创新平台。

    一年来,附属医院的医疗水平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隆重纪念附属医院建院120周年,举办第三届青岛国际医学高峰论坛。2018年附属医院门诊量超过520万人次,完成高难度心脏、肝、肾等移植手术332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680例。心外科机器人手术数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1位,器官移植、达芬奇手术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数字医学、精准诊疗、生物三维打印等诊疗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附属医院获批成为山东省首批“互联网医院”,连续五年位列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百强,在2018年复旦大学中国医院排行榜中位列第69位,在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第64位。

    一年来,大学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全校开展向张嗣瀛院士学习的活动,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开展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百名辅导员,千场主题班会”等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开展“学在青大”学风建设专题教育,制定了学风建设九条措施和读书计划实施方案,引导学生崇尚科学、追求卓越。举办了第二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第十一届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300余项。派出1010位青年学生志愿者圆满完成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青大学子恪尽职守、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一年来,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围绕上合青岛峰会召开带来的新机遇新需求,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大学设立离岸创新基地。全年共派出各类教师出国(境)196批次,接待来访团组82批次。聘请87名外籍师资来校长期工作。招收来自74个国家的1725名外国留学生,同期在校生696人。新增学生出国留学项目10个,开发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课程2门。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开展的西班牙语项目首届学生顺利毕业。新增中国政府“丝绸之路”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项目4项。获批成为山东省首批办理外国高端人才R签证的单位。与台湾海洋大学联合举办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深化与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新增两所台湾姊妹学校。在台湾101大厦成立第一个在台机构——青岛大学台湾研究院。

    大力运天地,羲和无停鞭。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也是我校办学110周年,我们要隆重举行办学110周年庆祝活动,回顾与传承办学历史,总结与提炼办学经验,谋划与展望未来,加快学校事业发展。2019年也是全面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建设“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的目标和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五大理念,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开放办学、新校区建设”五大战略重点,加快实施党建定向导航、综合改革创新引领等十大工程,全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望青岛大学百余年发展历史,正是一代代青大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才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奋进凯歌。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更加需要携手同行、和衷共济,积众智、聚群力、心连心,把各方智慧和力量汇聚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回望青岛大学百余年发展历史,正是一代代青大人矢志不渝、埋头苦干,才铺就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更加需要奋发有为、砥砺图强,勇担当、克艰难、敢超越,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让我们秉承“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以奋进者的勇气,以搏击者的姿态,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大力量!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广大师生员工、医护工作者、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 上一篇:学校办学11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篇:【改革开放40周年】我校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教师代表座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