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孙国茂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张传亮    时间:2019-10-28 18:18:58    浏览:


    新闻网讯 10月27日,由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青岛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主旨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与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支持”。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与发展管理司官员姚克平博士,中国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原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李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吴卫星,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李平,钦点智库理事长陈柳钦,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菡,中国证监会青岛监管局副局长万景初,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山东省人大常委、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邢乐成,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树和,鲁信集团副总经理鲁玉栋,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秋波以及中央驻青岛金融监管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菡、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等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开幕式。

    夏东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及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办学110周年以来,从这里已经走出了三十余万优秀校友,今天的青岛大学,在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居全球第404-500位、全国第40-58位,入围“世界500强高校行列”。夏东伟强调,让我们加强沟通对话、密切交流合作、凝聚智慧力量,共同服务金融产业,推动省市经济发展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王继东介绍了山东省金融业的发展情况。王继东认为,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的举办,恰逢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并且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支持为主题,更具特殊意义。对于金融业发展,王继东认为近年来山东省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19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2215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同期GDP增速2、3个百分点,占地方总值提高0.27个百分点。9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达到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存贷款规模10.5和8.6万亿,746.1,债券3927.7亿元,收入2656亿元。另外,王继东表示,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牵头部门,在具体实践中遇到很多问题,存在很大困惑。比如在社会驶资规模快增长、房地产融资紧缩的大背景下,制造业企业仍感融资难、纷纷喊渴,资金到底去哪了?我们不摘大水漫灌,强调精灌滴,但银行机构对部分行业、企业货款仍在搞一刀切,如何解决?在经济上行期,企业间互保、联保为增信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经济下行期,又成为放大风险、传播风险的“死亡链条”,应如何有效的破圈断链?在国家金融开放的整体框架下,地方与有关国家,如山东与日、韩金融互惠合作能否进行更广城、更深层次的探索等等,都需要权威的指导。

    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菡处长代表山东省金融学会发表了致辞。李菡表示,当前山东省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2019年山东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山东而言,是政策优势双层叠加的战略性发展机遇,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在新形势下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为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提供新动力。但是,目前的山东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董龙训表示,当前山东省实体经济发展还有诸多难点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如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仍存困难、企业自身“融资能力”存在的短板问题、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履职动力问题、日韩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如何深化等问题。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致福致辞。刘致福认为,经济是机体,金融是血脉。本次论坛围绕金融供给侧改革、自贸区发展中的金融支持开展研讨,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具体落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贯彻,必将为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和自贸区发展提供强劲的思想动能,也必将为推动中国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王锦玲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市金融发展和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情况。王锦玲表示,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十二位;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金融业成为全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以来,青岛全市存贷款余额均超过1.8万亿元,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67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1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达到252家,备案私募基金499只,管理规模775.2亿元。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青岛居第33位,连续7次跻身前50名。

    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做了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中打造现代金融体系—把握金融创新的八个势在必行”的主旨演讲。贾康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趋势与改革要点要抓住八个“势在必行”: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势在必行,以金融多样化改革形成无缝对接的金融—资本市场势在必行,逐渐提高直接金融比重势在必行,以健康、可持续的政策性融资体系匹配金融创新支持超常规发展势在必行,在金融创新中对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势在必行,今后以PPP等投融资机制创新支持“聪明投资”和民生改进势在必行,在金融改革中积极创造条件实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而决定性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正确把握好金融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中“规范中发展”与“发展中规范”权衡关系势在必行。

    著名经济学家、钦点智库理事长陈柳钦教授和青岛大学社科处处长钟永光教授主持了今天的学术演讲。著名经济学家和国际资本市场专家刘李胜发表了题为“山东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支持创新”的主旨演讲。刘李胜从各自贸区建设和试验中的金融改革和创新的经验提出了五个思路及建议。一是支持注册于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注册和业务上享有同等待遇,简化准入程序和实行完全公平竞争。二是创设大力度资本账户开放,允许设立跨境双向且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实现本外币分账核算管理,使人民币成为全球资产配置中的产品。三是促进区内外、境内外双向投融资,拓展投融资渠道,实现投融资自由化和汇兑便利化。四是依据自贸区的行业特点和区位优势,以合理化的产业、科技、商贸、物流的金融需求,作为金融支持创新的方向。五是鼓励区内金融机构深化体制和组织流程变革,推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完善金融创新保障工程。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与发展管理司官员姚克平发表了题为“中韩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合作机遇”的主旨演讲,他从当前国际经济背景、中韩自贸区协定、中韩经贸合作、中韩金融合作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离岸中心四方面阐述了建立中韩自贸区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姚克平提出,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在中美经贸关系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对于我国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教授吴卫星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挑战与监管”的演讲,吴教授从金融科技的发展、相关的核心技术以及发展中的挑战和监管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发表了题为“金融开放与自贸区建设”的主旨演讲。曾刚从2018年以来的金融开放政策、开放背景下的自贸区金融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演讲。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李平发表了题为“山东省自贸试验区与金融开放”的主旨演讲,李平从金融开放时间表入手,解读了金融开放对山东省的重要意义、山东省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的未来展望等方面的内容。

    本届论坛上,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还举行了成果发布会。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教授孙国茂介绍了《中国证券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2019)》、《山东省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9)》和《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19)》三本蓝皮书主要内容。孙国茂介绍了连续八年的报告编写情况并分享了报告编写过程中的许多感受。孙国茂说,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研究团队、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很难将一项研究长期持续下去。他特别感谢了威海商业、青岛农商行和鲁信集团等机构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孙国茂认为,结合供给侧改革和经济发展现实,编写年度研究报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年度研究报告看起来属于基础性工作,但是很多现实中的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他呼吁更多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参与这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社科院、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女子学院、齐鲁师范学院、青岛大学以及金融机构、省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400多位政府官员、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军人物参会。


    < 上一篇:我校承办的“2019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专题论坛召开 下一篇:我校办学110周年主题论坛之“生物传感与生物成像国际研讨会”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