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理论学习会举行

    作者:宣文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张传亮    时间:2019-10-31 20:19:08    浏览:


    新闻网讯 10月3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理论学习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是: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贾洪江、李军、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主持学习会。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党章》《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内容、学习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有关专题文章。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肖江南、孔伟金、于红波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校长夏东伟以“守护初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党的建设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立意高远、观点鲜明、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党建思想,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想守护初心使命不动摇,关键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他从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个方面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夏东伟谈到,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形成的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和重要思想成果。这次主题教育,核心要义依然是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初心、使命为指引,解决信仰与宗旨问题,实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找差距、抓落实为落脚点,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切实实加以整改,使党永葆生机活力。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需要。我们党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夺取内外部伟大斗争的胜利,使新时代的长征行稳致远,能否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是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革命性锻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再次,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其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夏东伟谈到,首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把稳理想信念之舵不动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其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严守纪律规矩之戒不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问题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要经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要谨记“温水煮青蛙”的教训,要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照镜子、正衣冠”,防微杜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能够持之以恒。再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之本不偏离。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扼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规范党的权力行使,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

    关于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贯彻落实,夏东伟强调,要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环节。

    一是抓好关键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要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在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健全长效学习机制,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以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班等为依托,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网上学习与网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研考察相结合,校内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并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抓好关键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首先抓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造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治校,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健全基层党建一级抓一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优良的党风带学风、促校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其实要完善和落实加强党内民主的各项制度。要通过理论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途径,提高党员的民主意识和民主参与的积极性。要严格执行党内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调研论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合法性。

    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和新思想的重要特点。无论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还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特别强调要解决干部队伍问题。我们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要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和党内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是抓好关键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制定实施院(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推进新时代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开展“领头雁”和党务骨干培训,实施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工程,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五是抓好关键立场,全心全意为师生医务员工服务。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优良作风和实干精神凝聚民心,积聚力量。要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打造“四型”机关。要创新服务手段,推进工作的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解决好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为教职医务员工多办实事办好事。

    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作了题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增强行动自觉”的发言,他表示,党章党规党纪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紧箍咒”“护身符”。“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学好党章党规党纪,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担当不作为是对党章党规党纪的严重背离。党员领导干部要遵守党章,敬畏党规党纪,也要敢于担当作为。建设好青大,是党章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要解放思想,要制度创新,要聚焦重点,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做好我们本职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主动承担,积极作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长征路。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作了题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廉洁自律”的发言,他表示,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严格廉洁自律。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防控重大风险,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廉洁自律,防止和反对腐败是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要强化宗旨意识,要强化激励警示,要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担当作为,要积极作为、真抓实干,要力求精益求精、高效快捷,要强化表率意识。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作了题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发言,他表示,要全面正确理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优秀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理论上成熟,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廉洁自律是每个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具体表现,坚决做到严以律已,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作了题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发言,他表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首要任务,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增强政治修养,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和“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的发展理念。要坚持廉洁自律的政治底色,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作了题为“严守政治纪律与规矩 全力服务师生员工”的发言,他表示,立足岗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把坚定“两个维护”摆在自己思想和行动的首位。要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遵循组织程序与敢于担当负责有机结合起来。要落实“一岗双责”,做廉洁自律表率。要全力服务师生,把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落到实处,做到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全力为师生排忧解难。落实好联系学院班级、联系高层次人才和校领导接待日、同干部师生谈心等制度,积极联系师生。积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复杂矛盾问题。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 上一篇:青岛大学“思政大课堂中心”成立 下一篇:我校召开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