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13次理论学习会

    作者:宣文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魏喆吉    时间:2019-11-21 19:29:03    浏览:


    新闻网讯 11月1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第13次理论学习会。本次学习主题,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首先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校长夏东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会作出的决定,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制度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于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坚定了制度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新高度、新视野、新水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夏东伟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创新性重大发展。一所大学只有培养一流人才,把解决人类重大问题作为重点方向,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才能真正成为一所一流大学。

    二是要精心组织安排,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只有反复学习,才能深刻领会重大意义。首先,要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主题教育开展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要把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专门安排时间,及时组织各学院各部门的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其次,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存在的问题、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即知即改,特别在制定、落实措施和方案上,力求务实管用,把整改、解决这个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三是要坚持分层分类、全覆盖,深入抓好学习。其一,分层学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领导干部要重点学习理论和政策,另一个是要对广大师生讲清楚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路的伟大历史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讲清楚青岛大学融合发展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增强广大师生增强对学校发展的认同。其二,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支部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抓好学习。其三,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全会精神的宣讲培训。其四。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教学内容,迅速设计好教学内容,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四是要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思想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加强宣传研究阐释。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和组建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做到“六个讲清楚”: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显著优势,讲清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坚持党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要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齐全的作用,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众多智库的优势,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

    五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深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改革,扎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要把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现代大学建设制度结合起来,要把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全面推进“学院办大学”结合起来,要把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交流发言。校纪委书记贾洪江作了题为《强化监督执纪 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中全会精神的落实》的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作了题为《发挥宣传思想引领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作了题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交流发言。

    各学院党委、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 上一篇: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人才选拔与培养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我校外聘专家Francois Schiettekatte教授获山东省政府特聘外国专家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