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学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作者:文/沈香韫 图/尹晓嵋  来源:教务处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10-28 17:00:45    浏览:


    新闻网讯 10月26-28日,以桂林航空工业学院副校长李智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进行了线上考查。

    26日上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见面会在学校研发大楼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机电工程学院党政领导、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校长夏东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一流本科建设推进举措。夏东伟指出,本次专业认证既是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促进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更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他表示,学校一定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认证、以科学务实的工作接受考察。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和其他准备申请认证的专业要根据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找准自己的短板,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每位教师要自觉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李智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和要求,以及此次考查工作的重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张凤生就专业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补充介绍。专家组就学生转专业、学业预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评价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专业负责人做了解答和说明。

    专家组经过三天考察,在28日上午召开反馈会,专家组组长李智主持。校领导夏东伟、李军、徐龙飞出席反馈会。李智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线上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他指出,专家组依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仪器类专业补充标准》,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专业的培养质量,同时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了持续改进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组成员依次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

    夏东伟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全面指导。他说,三天来4位专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考查教学设施、深度访谈等方式,对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全面综合的检查。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的敬业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他指出,专家组给专业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针对性强、极具建设意义,是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育教学状态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反映,为专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是留给我们的财富,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学校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

    夏东伟表示,学校一要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保证一流的师资配置到教学中,全面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二要继续坚持成果导向,将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生素质培养结合起来,把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落脚到高质量人才培养上,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分解毕业要求,科学调整教学大纲,有效设计教学情景,将“逆向设计、正向实施”落到实处。三要继续坚持持续改进,建立校、院、专业三级整改责任机制,逐条梳理、研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任务、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件抓好落实,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形成今后一个时期支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和其他专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机电工程学院党政领导、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反馈会。

    据了解,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考查期间,专家组线上考查了电工电子、应用物理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实习实训基地和8个专业实验室;深度访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及教师27人;访谈学生21人、校友9人、用人单位负责人9人;调阅教学大纲、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论文及设计等相关教学资料和管理制度文件700余份。

                                                       




    < 上一篇:校领导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下一篇:日照市科技局局长杨洪福一行来访我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