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我校一项科研成果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作者:谢剑南  来源:  编辑:宋佐东    时间:2016-06-14 07:34:19    浏览:


    新闻网讯:6月1日至7日,我校附属医院与海信集团联合研发的“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海信CAS)”,正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亮相展出,这是青岛市入选的十项科技创新成果之一、也是我校唯一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入选这一国家最高科技创新成就展。

    海信CAS系统能够将患者肝脏的CT数据变成三维的数字肝脏,可帮助医生在术前更精确全方位评估、规划和设计手术方案,术中无需接触电脑就可以用手势遥控操作手术导航,使复杂的手术更精准。

    该系统让许多参会专家赞赏不已,在展出期间上也引起各界热烈反响。人民日报、健康报头版和CCTV新闻联播、CCTV朝闻天下、CCTV晚间新闻等栏目以及青岛电视台均进行了报道。6月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科技创新生活”专题,也对该科研成果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这套系统解决了外科临床手术需求的一个痛点,实现了数字化精准医疗,改写了外科医生手术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打破了中国高科技数字医疗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窘境,惠及全球患者,引领中国数字医疗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目前这套系统已在长庚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临床使用,完成手术已达1000余例,国外一些医院也在积极商谈引进中。

    领衔这项科研的是我校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蒨教授。他在2006年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膺“全国百名优秀医生”,现兼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常委、中国小儿肝胆外科学组组长。


    < 上一篇:青岛市“我身边的好党员”第二轮演讲教育活动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校领导为商学院和经济学院全体党员讲党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