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首个专业性案例研究基地落户青岛大学

    作者:  来源:法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9-18 23:40:42    浏览:


    新闻网讯 9月18日,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首个专业性案例研究基地落户青岛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届“融论坛”——企业合规视角下的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研讨会在青岛海景花园酒店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出席并致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原庭长、国家法官学院原院长黄永维,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梁欣,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一级高级法官李方民,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孙友昌,青岛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振东受邀参加揭牌仪式并致辞。仪式由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

    夏东伟代表青岛大学感谢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的信任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学校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学科建设,特别是近年来,法学院加大力度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等情况。

    夏东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律实施成为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中国法治也将从立法法治时代迈向案例法治时代,因此,案例法学研究的意义重大。他认为,学校成立了“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研究中心”,并且非常荣幸地成为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的合作研究基地,对于提升青岛大学的法学研究水平,拓展青岛大学的法学研究领域,加强青岛大学法学研究与学界、实务界的交流,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夏东伟表示,希望大家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发挥人才聚集效应,共同推进法学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切实提升研究中心的工作水平,更好地为服务国家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原庭长、国家法官学院原院长黄永维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梁欣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一级高级法官李方民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孙友昌

    青岛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振东

    梁欣宣读青岛基地成立决定。胡云腾、夏东伟、梁欣、李方民、孙友昌、万振东、牛传勇共同为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青岛大学案例研究基地和青岛大学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研究中心揭牌。

    研究中心主任牛传勇表示,“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将融合各方力量,以宽阔的法学研究视野,以优秀的理论成果,服务司法实践,服务法治建设。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青岛大学案例研究基地,是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首个专业化研究基地,重在聚焦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件,融合相关各方力量,发挥理论研究、法治实践等方面的优势,深入研讨当前法治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营造全社会关注案例研究、案例应用的氛围,共同探讨发掘案例的重大价值,积极构建案例的应用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执法办案提供智力支持,为立法完善提供实证参考,更好地服务法治青岛、法治山东、法治中国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大学法学院主办,青岛律师学院、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刑民行交叉研究中心协办,旨在构建研究疑难案件的司法理论与实务的互动新平台,共同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论坛重点围绕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纠纷与合规建设中刑民行交叉问题、上市股份公司合规建设与高管风险防范的刑民行交叉问题、工程开发建设型企业合规建设中的刑民行交叉问题、投融资型企业合规建设中的刑民行交叉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自新闻出版单位法治日报、法律出版社、青岛日报的代表以及来自公安、检察、法院、律师界、企业界、学界的各位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 上一篇:山东土地城乡融合发展集团董事长俞正强一行来访 下一篇:团省委在我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课 >